::: 這才是音樂 :::

2010-07-25

【舊文】2002_一個人的北海道-4

2002.11.14
抵達巢鴨後,尋找東京第一夜下榻的Tokyo Inn【東京小套房】
ADD:東京都豐島區南大塚1-35-3(山手線巢鴨站下車徒步5分鐘)


Mook的地圖上,以為並不難找,這次沒碰到好心的東京帥哥,我想憑地址絕對難不倒我。但事實沒想像中順利,問了幾家店,都說不知道這家旅館,門牌也很亂,我拖著行李在巷弄中繞來繞去,雖然明明有電話可打,老闆娘也通中文,但我就是不想那麼快屈服,依然不死心繼續奮鬥下去,折騰了40多分鐘,終於跟自己投降,打電話和老闆娘求救,她還特地出來接我,Tokyo Inn還真是很隱密,在巷弄中的巷弄裡,並不好找,台灣地圖果然不可信!

穿過最後一道小徑,終於看到Tokyo Inn,坦白說,跟想像中的小套房有段小落差,舊舊灰灰的水泥建築,2層樓像是自己搭建的,有點小香港的味道。不過老闆娘林小姐非常熱心,後來跟她聊天才知道,她是10幾歲時全家從台灣移民到東京,我沒問她年紀,不過看來起碼也有40歲了,衣著樸素,聽口音有廣東腔,原本以為她是廣東人,後來才知她是純台灣本省人,移民到這裡後,爸爸就開了這家Tokyo Inn,現在由她在負責營運,早期都是接待香港自助旅行者,台灣人知道的不多,她流利的廣東話就是跟來來往往的香港旅客學的,近幾年,台灣的的旅遊雜誌介紹,台灣人住宿才多了。

這裡的房間全是榻榻米格式,洗手間和浴室共用,浴室小的離奇,轉身都有困難。房間內部也很簡陋,有點後悔選擇住在這裡,一晚4000日幣是夠便宜,要不是此行重心都在北海道,只有頭尾3天會在東京落腳,我下次是絕對不會選擇這在這裡的,好寒酸,真的!

記得前年(2000)夏天到東京自助旅行,8天都住在「池袋」的【貴美旅館】,濃濃的傳統和風和舒適乾淨的客房,一樓的交誼廳和簡單的小廚房還會遇到各國自助旅行者,印象非常好,房價也超便宜,一晚才4500日幣,離池袋車站步行不到10分鐘,可以推薦給想去東京自助行的人。


哈爾濱姑娘&居酒屋


卸下行李,準備出去逛大街,順便填填肚子,老闆娘向我推薦路口的一家咖哩飯,但我卻誤闖附近一家就快打烊的居酒屋。

居酒屋老闆完全不通英文,我們只能看著menu上的漢字和圖片比劃來比劃去,突然他跑出去,留我一個人在店裡,當時只有我一個客人,我正覺得怪怪的,不知道他想幹嘛,不到30秒,他從屋外帶進一位姑娘,會說字正腔圓的北京話。原來是找救兵了!我真的挺幸運的,日文只會說:「請,謝謝,對不起,好好吃」這四個字,就敢來日本自助旅行,因為我總是碰得到會說中文的貴人!

這位李小姐是從哈爾濱來的,給我的名片上寫著「香織」小姐,她的日本名字。在居酒屋隔壁的「燦燦酒店」當公關小姐,穿著火辣,近10度低溫下,她還可以穿著超mini短裙跑來跑去。她說她原本是在這裡唸書的,畢了業就留在東京工作,人很健談,笑聲爽朗,皮膚白晰,身材高挑,不愧是東北姑娘!當他們知道我一個人要去北海道自助旅行,都覺得很不可思議,連日本人都不見得會一個人去北海道了,我卻可以從台灣遠征北海道——她們的極地,我在她們眼裡讀到佩服的眼神,還要我一路上好好照顧自己,7天後返回東京再來找她們。

特別提一下香織,其實向她這樣到東京討生活的大陸人很多,一開始都藉著留學的名義到東京,但完成學業並不是她們真正的目的,等待工作機會以便長期居留東京才是她們心之所嚮,我並沒有深究香織所為何來,我知道這是她的選擇,也許在另一個我們看不到的角落裡,她仍然含著淚水想著哈爾濱老家,就算在異鄉打拼再辛苦,她還是會撐下去的。

我的晚餐最後在她的翻譯之下定案:蔬菜豆腐鍋+日本清酒+燒賣+醃蘿蔔+烤魚下巴,吃的好過癮,我就是在這一頓愛上烤魚下巴的,以前在台灣很少吃,嫌油膩,但這位老師傅當場現烤的魚下巴,雖然看起來油滋滋亮晃晃,但卻不覺得膩,魚肉鮮嫩細緻滑口,我吃的很乾淨,跟小貓啃過的一樣,太讚了!搭配冰冰涼涼的日本清酒,感覺我開始演起日本偶像劇的下班後來了,輕啜小酒,豪邁吃肉,蔬菜豆腐湯清爽可口,剛好緩解烤魚下巴的油膩。這一頓花了我3000日幣,雖然香織說老闆算我很便宜,但我還是嫌貴,折合台幣約865元耶!

可能是酒精作祟,覺得眼睛有點花,體溫升高,想吃冰,想吹風,帶著吃的好撐好飽的小肚肚,告別居酒屋老闆和香織小姐,踱步到附近的LAWSON便利商店。買了一支牛奶甜筒,邊吃邊散步回旅館,胃被酒精燙的發熱,旋即冰透的甜筒下肚,冷熱中和好過癮,如果夏天在我旁邊一定不准我這麼吃,會拉肚子,我就是喜歡吃完熱熱的食物再接著吃冰,滋味真美妙,就好像煮熟的拉麵撈起鍋後一定要立刻放在冰水裡安定一下她快要爆炸的麵身,這樣才能恢復苗條身段一般。

在日本,我超愛去便利商店散步。一進去可以逛好久好久才依依不捨的出來,她們的便利商店什麼東西都能賣,而且光看商品的包裝設計就很讚,我通常會買各式各樣的飲料嚐嚐,有時候可口的泡芙甜點也是必要的,五花八門的料理便當就更不用說,實在很想一樣樣試吃看看,御飯團也很精彩,充滿地方特色的餡料口味,簡直不知道該選哪一樣!冰櫃裡的冰品種類也讓我大開眼界,即使冬天也不例外。到了北海道,便利商店更是我蒐集當地旅遊資訊的好地方,雜誌多的看不完,站著看完一本接一本也不會不好意思,因為日本人都這樣站著看雜誌漫畫的!

    居酒屋:東京都豐島區巢鴨1-28-5
    燦燦酒店:東京都豐島區巢鴨1-28-9

沒有留言:

::: 正在嗑 :::

More about 遣悲懷 More about 賈伯斯傳 More about 旋元佑文法 More about 他們在島嶼寫作 More about 性與性格 More about 無所事事的藝術 More about 另一種影像敘事 More about 貓咪幸福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