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才是音樂 :::

2010-03-30

3/20_廈門。鼓浪嶼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10.3.20
和小林小陳約9:00在廈門市區中山路輪渡口的「黃則和花生湯」門口
兩方都稍稍遲到了一些,但不礙事
黃則和的花生甜湯很有名
昨天已經嚐過一碗甜而不膩
後來他們帶我去一間也是當地有歷史的閩南小吃店佳味再添小吃店嚐鮮


說是嚐鮮,其實基本上都是台灣有的小吃
只是口味稍有不同

吃完這頓早午餐,我們就往鼓浪嶼前進了



一下船,踏上鼓浪嶼,我和我的相機簡直快瘋了
特別喜歡當地異國特色的建築
原來當初這裡曾是各國使館
所以建築風格就像聯合國一樣
有些地方照片會比實景美
有些地方不管怎麼拍就是拍不出當下心靈的撼動
我想鼓浪嶼屬於前者。


在這裡我們還遇到一位有趣的老人--陳全忠老醫師


本身是中醫師,行醫多年
在鼓浪嶼的家院種了滿園子藥草
免費開放給遊客參觀
日本NHK電視台還曾經來採訪,吸引日本藥學家特地來向他請益
由於從小在鼓浪嶼長大
今年85歲的陳老師,從5年前開始口述鼓浪嶼的歷史
由他的兒子記錄下來,可以說是鼓浪嶼近百年來從繁華鼎盛到現今遊客如織的見證人
但目前尚未出版,有興趣的出版人可以私下聯絡

插個題外話:
民國38年左右,我爸爸在流亡學生時期輾轉來台時,也曾經在鼓浪嶼打過兩個夜晚地鋪
所以這裡是一個倍感親切的地方......


因為早午餐吃太飽
我們在小島上只隨意點了一盤當地小吃「蚵仔煎」嚐嚐


和台灣不同的是,鼓浪嶼的「蚵仔煎」沒那麼多厚厚的太白粉
所以看起來像是一張薄薄的蚵仔蛋餅
鮮黃色的蛋皮像滾了一圈蕾絲邊,把蚵仔們團團圍住
視覺上蠻搶眼
口味上倒是普普,算是嚐鮮囉!

逛小賣店時,看到一個舊式復古鋼杯,寫著「我們都是好孩子」
現在很後悔沒把它買下來...






越接近中午,鼓浪嶼的觀光客越多
我們約下午2點搭渡輪離開鼓浪嶼
到「黃則和 」吃一點點心裹裹腹
當然少不了再來一杯花生湯




接著搭公交車前往廈門大學

為什麼又來到「廈門大學」呢?
實在是因為廈門大學實在很大很大
昨天和May家人們只逛了1/3不到吧
其他我想拍的特色建築都還沒拍過癮
再加上時間不上不下
原本想去永定土樓的行程可能得排下次了

到了廈大門口
沒想到因為H1N1的緣故
校警查的嚴,一定要校內有親屬同學才能放行進去
小林同志想起多年沒見的中學同學就住在廈大宿舍裡
因為很久沒聯絡了,連電話也沒有
是輾轉透過A再轉B,最後才聯絡上那位老同學

我相當不好意思,讓他這麼努力地電話奔波

我心裡暗暗發誓,我一定要趕快學會開車上路
這樣他們來台灣時,我才能有膽開車載著她們趴趴走
(什麼怪邏輯!)

總之,最後順利再次進入廈大校園
這裡真是散步拍照野餐的好地方
應該可以懶洋洋的賴著一整天不走都不覺得過意不去

幸虧小林同志懂建築
一路上講解了校園內的建築特色


近幾年開始喜歡上建築攝影
雖然不懂這是哪一派別
也說不出風格差異
但就是喜歡看,喜歡拍
讓眼睛感受舒服是一種自我愉悅的最低要求

傍晚時分,我們離開廈門大學
搭上公交車前往廈門火車站
想在附近吃點晚餐,再搭610公交車回到May的家
沒想到才剛在美食街點好餐
小林的中學同學
(剛剛替我們解決廈大放行問題的老同學,我忘了他姓啥了)
熱情邀約一起晚餐
我這個不相干的局外人也一併受邀了
就這樣認識了小林的結拜兄弟們
沒甚麼文化代溝
聊的挺開心
吃完豐盛的一頓又接著續攤喝咖啡,看看廈門有名的夜景
他們帶我們去一家Cooper 古柏咖啡


檢視較大的地圖


是間台灣人開的咖啡館,在廈門當地也小有名氣
位於在思明區的西堤別墅區
我們直接上3F的露天咖啡座
面對「篔簹湖」遠眺夜晚的廈門市
突然有置身高雄愛河咖啡座的感覺....



聽著3個從小在泉州惠安縣長大的老同學
聊著Men's Talk
我靜靜的聽著
偶爾聊到廈門生活,比較和台灣的差異
我才知道自己對台灣瞭解的真的太貧乏
連基本的文化交流都很膚淺
和四位(包括小陳)對話
感覺他們都算是廈門的知識菁英階層
很有自己的見地
使命感也很重
相對來說,我真是個活得輕鬆自在又沒啥企圖心的愛玩份子
但我還是挺喜歡我這樣的自己
懶懶散散  悠悠哉哉
唯一的小小使命感就是積極存錢買個小窩
又扯遠了....

總之,廈門的確是個很悠閒的城市
目前市中心房價最貴的住宅區也頂多一坪10多萬台幣
地理位置離台灣又近
想想實在挺誘人
也許真的有一天跑到廈門去定居也說不定
(不過日本鄉下仍是我的第一優先考慮)
唯一讓我裹足不前的是內地的網路簡直封閉到根本不能稱為「網路」
只能算是一個超大型的伺服器
我無法生存在沒有網路的世界
我會窒息而死!

期待有一天兩岸真正的開放吧
再也沒有大陸與台灣之分
都是中華民族
國際上的苦難同當,資源共享
這樣不是皆大歡喜嗎?

我當然知道國家民族存亡與永續經營沒我想像的這麼簡單
我,身為一個小老百姓 只要能好好生活著,有一份能維持生活品質的工作
養的起自己和自己無可救藥的興趣(旅行+攝影)
這麼簡單又平凡
就是我的人生觀


2010.3.20
我在廈門的最後一晚
很高興認識你們。。。


沒有留言:

::: 正在嗑 :::

More about 遣悲懷 More about 賈伯斯傳 More about 旋元佑文法 More about 他們在島嶼寫作 More about 性與性格 More about 無所事事的藝術 More about 另一種影像敘事 More about 貓咪幸福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