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才是音樂 :::

2010-04-07

我看《旅人》

More about 旅人

胡晴舫寫的《旅人》
上禮拜才在網路上瞥到一眼簡介
才短短幾句話,就足以令我愛上這位作家的文字
立刻上網訂書

我之前從來沒看過胡晴舫寫的書
名字倒是聽過
(也許是因為胡晴雯這名字太響亮的緣故,讓我誤以為她們有什麼關係...)
這本《旅人》是她2000年的舊作
本來是絕版書,2009年底換了出版社重新再版發行

她的文字非常理性
我原本的舊偏見會以為旅行是一件浪漫的事
至少寫旅人不會偏差到哪裡去
但我很訝異的是,她似乎看透了旅人這個角色
把虛無飄渺的情感真空後再抽離
所以她的文字語言本身是非常中性偏鹼的
又精準的恰到好處
總是一針見血的指出我們慣有的旅程迷思
把關於旅人的種種想像連皮帶骨地赤裸裸的呈現出來
像是下定義、下注腳般的點出我們無法理出的頭緒

整個思緒脈絡是非常有邏輯性的
也帶了一些哲學般的口吻
有時候需要稍微思考一下她迸出的簡鍊結論理由為何
多半在想通之後,大力的在心裡按「讚」
如果閱讀變成FaceBook上瀏覽過程的話....


這本書非常輕薄,比一般書籍開書略小
頁數不多,才205頁
我彌足珍貴的慢慢啃讀著
深怕一個不小心,速度快了,書會被讀完,可惜了這短短的閱讀歷程

我想這是讀者帶給一本好書最忠實的回饋

謝謝胡晴舫寫了這本好看的書

沒有留言:

::: 正在嗑 :::

More about 遣悲懷 More about 賈伯斯傳 More about 旋元佑文法 More about 他們在島嶼寫作 More about 性與性格 More about 無所事事的藝術 More about 另一種影像敘事 More about 貓咪幸福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