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才是音樂 :::

2010-04-15

閱讀筆記:《生命花園》

 More about 生命花園

這本書我看了好久
從2009.9.9一直斷斷續續到昨天2010.4.14才終於闔上
超過七個月...

中間插了好幾本急迫想讀的書,所以暫時把它擱著
這本書無法囫圇吞棗
得一字一句反覆推敲,先含在口中溫潤了再細細咀嚼
那滋味就會慢慢擴散開了
也是一本瘋狂畫線的書

不過,昨天看完從頭往前翻
發現才幾個月的時間
有些畫線的地方連自己都莫名其妙
想必是原本的加法變成了減法了

不否認,一開始閱讀這本書時,正是自己思想上最脆弱的時候
這本書適時給了我很多很多解答
釐清我很多關於價值重塑的觀念
讓自己亂成一團的思緒逐漸被理出個眉目
或多或少也給了我勇敢跨出去的勇氣

不是第一次看這兩位作者(麥基卓, 黃煥祥)的書了
也看過他們合著的關係花園
但比較看不懂,最後有點不了了之

摘錄書中自己比較深刻有感動的字句:
P.37_定期審視自己的內心,明白自己的脈絡情境。
P.68_一個人要愉悅,必須能「放下」,容許身體能自由回應。
P.78_ 為了重新發現自己,必須準備好冒險,向他人呈現自己的各種牆,並以自我負責的態度重新擁有自己的感受。
P.85_ 當一個人完成個體化(individuating),他能自由的選擇,能成為一個不受他人牽絆的人。能從成就的限制中釋放自己,進而真正掌握生命,能深刻覺察自我與他人。
P.88_冒險導致焦慮,但不冒險則失去你自己。——齊克果
P.115_ 信心(faith)是一種確信生命會延續的感覺,從個人內在散發出來的。有了信念,人們對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感到滿足,對生存和死亡的懼怕減少。
P.118_ 活在當下:一個人因為有力量而願意呈現脆弱狀態時,就是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的人會在接觸界限上定位自己,願意做出各種回應,是敏捷靈活、覺察與充實的。
P.127_「全人健康運 動」:一個人要為自己的健康和疾病狀態負責,沒有所謂的受害者,也不是任何人或事的過失。
P.131_力量和自我厚實度 (堅忍本質)有關,有力量的人不太需要權力,因為他們是自給自足的。
P.133_優秀是接納生命(不是奮力追求完美),是挺身向前呈現個人的獨特潛能,是伴隨自我實現與自我表達而生的,是一種存在的狀態。
P.133_極簡主義(minimalism)是一種恰到好處的哲學,反映出與生命間的敏感關係以及對生命的欣賞。......對資源的使用是適度而不浪費的。
P.142_人必須接納深深的不安全感,才能面對焦慮做一個完全的自己。
P.148_存在主義哲學
生命的意義是在於每個人勇敢挺身向前時創造出來。
當人們開始挖掘自己更深刻的本性,質疑自己的信仰與假設時,會發現生命的意義是無法自別處繼承的。
為了勇敢擁抱自己的存在,找到意義與充實感,人們必須要去面對靈性上的虛無感與存在裡的無意義感。
P.163_時間
過去,是個靠不住的妓女 騙我們陷入
現在,是生活的光榮 活生生的奇妙與恩寵
從約束心靈的規則中解放 表達我們自己
不需要感傷主義 不需要後悔
~麥基卓
P.184_不與人連結的人,是不夠完整的。只有透過靈魂連結,人才能變的完整。~ 容格
P.187_思想是自我的交談
現實是自己跟自己說話的普世經驗
這種自我交談(即思想)是在私密的心智中,自我和自我進行著,被稱為內心自語(autologue)
P.331_我們都有自己愉悅的山脈,這些山脈被自己危險又艱難的峭壁包圍著。
P.398_貧窮與社會疾病是心智態度的產物,只能經由適當的教育而不是資金的重新分配來加以改變。 
P.401_當伴侶能對自己負責時,就不需要妥協,
......能用好奇心來看待彼此的差異,並分享不同的觀點。
......能在不需要任何一方放棄價值觀或意見的情形下,找到達成共識的方法,而不是彼此妥協。 
P.405_ 羞愧感與人內在的自我充實感有關,能夠帶來深深的快樂。


要繼續下一本書了:
More about 名不虛傳

沒有留言:

::: 正在嗑 :::

More about 遣悲懷 More about 賈伯斯傳 More about 旋元佑文法 More about 他們在島嶼寫作 More about 性與性格 More about 無所事事的藝術 More about 另一種影像敘事 More about 貓咪幸福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