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才是音樂 :::

2010-02-08

關於蔡明亮的《臉》



頂著一個午休的豔陽天
我搭著捷運趕到台北縣政府索票
差一點撲了個空

很多聲音都說
蔡明亮的電影看不懂,有啥好看?
我說,就是看不懂才要看

電影可以是娛樂的,可以是放空的,當然也可以是思考的
就像書一樣
你已經懂的書,你還會看嗎?

知識不就是獲取未知的轉化成自己的有知嗎?
這是蔡明亮電影給我的感覺

我必須誠實的告白
在觀影的過程中
我還是不小心睡著了....
我把責任推給當天還沒喝到咖啡
腦袋不怎麼清醒的緣故

但有一個場景卻讓我整個甦醒過來
不,是酥麻。從頭到腳......
也就是李康生和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在林子裡的那場同志情慾戲


撩撥的太......誘人了
但我相信這一段絕對不是導演的主旨所在

觀影前刻意不太看影片簡介
怕自己會有刻板印象
但,實際上是我多慮了
就算事前瞭解大綱,我也未必能理解

畢竟我沒看過「楚浮」的電影
對羅浮宮的達文西名畫《聖施洗約翰》也不了
對「莎樂美」的故事更是一無所知
有點對我的上帝虧欠
畢竟我是受洗近18年的老基督徒了....

我真的是帶著一片空白來享受這部電影的
享受著被充滿的感官經驗
那是一種飽足感
無可被取代。


看這部電影
或許真的需要稍稍瞭解蔡明亮的電影
才能理出一點頭緒

我雖然還不到崇拜蔡明亮導演的程度
但至少他的每部電影
我都切身看過,未必能感受
但去享受觀影過程中帶來的無知與困惑
可以激發自己一點點求知慾
更重要的是一種偷窺
偷窺導演拍這部片的心理狀態
或者是眼神的落點
跟著鏡頭,毫無藏私保留地洩了底......

任誰都不會承認的。


網路上找到聞天祥的影評
是解釋蔡導演電影相當具說服力的文字介紹
可以參考
但充其量也是聞先生的私感受
要想有自己的觀影私藏感
還是去看看電影吧

沒有留言:

::: 正在嗑 :::

More about 遣悲懷 More about 賈伯斯傳 More about 旋元佑文法 More about 他們在島嶼寫作 More about 性與性格 More about 無所事事的藝術 More about 另一種影像敘事 More about 貓咪幸福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