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才是音樂 :::

2004-12-16

一篇被嫌棄的文章


這是最近替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寫的序...

慘遭嫌棄,退而不用,心裡有點小受傷,想當初在催稿聲中被逼急了,突然靈感乍現,用光速飆出來的文章,自己還頗滿意的。交稿後,小白兔沒通知、也無聲無息,本以為會安全過關,直到今天丁丁提醒我,我才想起這件事,M了小白兔,她才支支吾吾的說:「文建會決定不用...」

我繼續追問她,為什麼?是寫的太爛,還是方向不對?然後小白兔就沈默了,再也沒回我......我想她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一個作品出錯的人吧...

我是真的想知道,這是我SOHO生涯頭一次被退稿,而且退的不明不白,連修稿的機會都沒有,好慘!更慘的是,如果我今天沒問,我根本不知道我寫的東西被晾在一邊吹風... 我寶貝的文字哥兒們,讓你們受涼了......

我當然知道這不是小白兔能決定的,她也只是奉命行事,文章用不用已經不是重點,文建會自有她們的取捨,只是有一種被耍的感覺,為什麼要我問才敢說?如果我不問或忘了問,是不是就可以呼攏過去?我討厭不受尊重的感覺!

一篇不到600字的短文,稿費沒多少,我下筆的時間也沒多久,但接案到交稿的那兩天,我心上一直掛著這件事,我知道這調調不是我可以胡謅瞎掰的,我寫出來的每一字每一句都馬虎不得,我很用心的蒐集資料,閱讀相關文件,蓄積能量,只為了下筆的那一刻,靈感湧現!

媽的!超想罵髒話的!

--------------------------

【文建會主委序】

台灣經濟在歷經高度工業化之後,日新月異的新科技,挾著數位化、全球化的浪潮,每分每秒影響著台灣各項重大產業發展。而我們卻在文化的光譜上,極端地呈現出衰敗的萎靡。是的,我們正缺乏的是一種普世的文化素養、一種徹底落實在民間的藝術氛圍。

文化藝術的體現與涵養,絕非僅限於少數自命清高的族群,它應該是悠然地在社會各階層中流動,並與市井小民的生活節奏環環相扣,甚至應能藉由藝文活動的推展綜效,活絡地方產業經濟,達到整體供需的和諧。

這也是未來文建會將轉型為「文化觀光部」的首要施政目標。我們更將用心呵護每一吋屬於台灣根生的文化資產,並注入豐富的國際藝術思維,讓台灣藉由蓬勃發展的文化創意產業,向世界發光發熱。

回顧今年五月起至十月展開的「歷史建築之旅」,透過建築物與歷史文化之間的對話過程,帶領群眾走入歷史,重返現場,傾聽每一則人與空間的交談哲學,用心領受具有奧妙故事性的歷史建築。同時在互動的過程中,更替當地帶來意想不到的觀光商機,這就是文化創意產業無限延伸的魅力所在。

期盼這項開創性的歷史建築之旅,能向外擴散延伸至各個藝術領域,匯聚更多藝文界人士的創意結晶,並整合行銷團隊的創意思考,共同創造出屬於台灣人的文化風情。

向下扎根的路還很長,我們的學習之路還在繼續,願與大家共勉之。

2 則留言:

Louise 提到...

我倒覺得你寫的挺好的呀!!...
不要灰心,加油加油!!

達爾文 提到...

小南

作一個拿稿費幫客戶寫稿的人
要有一個體認,就是客戶最大
他的喜愛就是聖旨,無關對錯也無關好壞

我的經驗是,寫商業文案,第一版總是比較好的
要是被嫌棄,可能就是越改越糟
就像電影,續集總是比較不好看

::: 正在嗑 :::

More about 遣悲懷 More about 賈伯斯傳 More about 旋元佑文法 More about 他們在島嶼寫作 More about 性與性格 More about 無所事事的藝術 More about 另一種影像敘事 More about 貓咪幸福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