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才是音樂 :::

2009-03-01

詠春,葉問!



剛看了《葉問》,一向入戲的我,忍不住劈掌握拳
每一記拳都打的紮紮實實,好像真把我打的頭破血流那樣
讓我坐在螢幕前還是不自主的想閃躲

我對武打戲一直不怎麼感興趣
就打打殺殺的
血流滿地 筋骨分離的痛楚 野蠻的很
亂沒道理的揮拳砍砍殺殺
一點道理也沒有

直到看了《霍元甲》
加入了同仇敵慨的歷史情愁元素
喚起我莫名升高的民族意識
我才開始正視這類的武打戲
不是隨隨便便的打打殺殺
而是蘊含了忠孝節義的「感情因子」
武打動作只是煽風點火,為了讓我們能更融入劇情
更能將心比心、感同身受的戲劇效果
明白箇中道理之後,我再也不排斥武打戲了

因此知道《葉問》即將上映
我大概知道會是個有血有淚的好片
但沒想到真正看完後,才驚訝居然比預料中更好看!




這詠春拳在甄子丹的手中,打的是如此溫柔盪氣迴腸
輕輕的點啄,輔以力道十足的中氣遊走
不走蠻幹路線,講究的是快‧狠‧準
俐落瀟灑的低調攻勢
讓人一開始的確很容易輕忽他的威力
這也反映了葉問本人的行事風格:沈穩、內斂、冷靜、陰柔
有人說,詠春拳是女人發明的
難怪多了許多別緻輕巧的律動感

再說說甄子丹
他少了一般武打明星的銳氣
卻有一股出眾的溫文儒雅氣質
也許是因為劇中疼老婆、尊重老婆的形象加溫吧
格外覺得平易近人
會功夫的人不一定非要在愛情上搞的轟轟烈烈,在事業上衝鋒陷陣
他其實也可以是愛家愛妻疼小孩的老百姓
只是比別人多了一項技能—會打拳罷了


總之《葉問》是部讓我打上100分的好看電影
那句經典台詞:「詠春,葉問!」
讓我久久難忘......

::: 正在嗑 :::

More about 遣悲懷 More about 賈伯斯傳 More about 旋元佑文法 More about 他們在島嶼寫作 More about 性與性格 More about 無所事事的藝術 More about 另一種影像敘事 More about 貓咪幸福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