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才是音樂 :::

2006-09-13

為什麼我不勇敢說出口?

今天下班搭公車回家的路上
一車子滿坑滿谷的人類擠在一塊
忽然聽見一個女生彷彿使出丹田之力
大剌剌地講著手機
全車的人都聽的見她說話的聲音
耳朵被迫接受她的東家長西家短
車廂廣告上,清清楚楚寫著「公車上,請輕聲細語」的標語
還畫了一個禁止圖案的手機
再沒知識的人都應該明白
但,就是有這麼沒有公德心的人
這裡是公車,不是她家客廳、臥室、廁所
哪由得她在這裡放肆!

我觀察到四周的目光全鄙視的朝那女子射去
但遲遲無人制止
而我,就站在隔她2道人牆的旁邊
一股正義怒火油然而生
突然之間,心跳加速、發熱,血壓衝高
我以一種助跑的姿態
預備好好教訓她一頓
心裡前前後後反覆默唸蹦出口的第一句話
我知道我一緊張就會些微口吃不順暢
在這關口上,如果支支吾吾,就實在太遜了
我的台詞是:『小姐,你可不可講話小聲一點!你知不知道你已經妨礙到全車的人了?這裡是公車,不是你家!』

不要小看這短短一句話
我默唸了N次
一團話含在嘴裡,就是衝不出口
我怎麼這麼懦弱、這麼不爭氣
我變的不勇敢了嗎?
我好懊惱……
耳朵仍持續嗡嗡地響著那女子誇張的音量
時間一點一滴從我抓著把手的指縫中溜走
直到她即將到站下車才終於結束電話
我啥也沒說,吭也沒坏u敢在她擠過我身邊時,稍微擋了一下她的出路
不過,我想我的可笑之舉恐怕輕微到她一點也沒有察覺
沒有人發現我的囁嚅抗議
她,就這麼毫無所謂的下車了
沒有人會知道我剛剛經歷的波濤洶湧
公車繼續前行…


在公共場所
尤其捷運、公車這種人與人緊貼的密閉空間
能不講手機就不要講
更別說聊天了
周圍的路人甲乙丙
沒理由要聽你的陳芝麻爛套子
你今天的Shopping戰果
你他媽的情史

::: 正在嗑 :::

More about 遣悲懷 More about 賈伯斯傳 More about 旋元佑文法 More about 他們在島嶼寫作 More about 性與性格 More about 無所事事的藝術 More about 另一種影像敘事 More about 貓咪幸福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