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才是音樂 :::

2005-01-08

正在嗑的書:《我愛身份地位》

《我愛身份地位 Status Anxiety》Alain de Botton\先覺出版



艾倫 狄波頓的書,我一向很少錯過,幾乎都是被書名給吸引的,像是《我談的那場戀愛》、《哲學的慰藉》、《擁抱似水年華》。

我特地找了一下,《我談的那場戀愛》不見了,是誰跟我借走了?快還我!

我發現我在《哲學的慰藉》扉頁上寫著:
哲學可以治療妳在人生上的一切問題
哲學真厲害,也很無孔不入
大部分超過我們的智力可以直覺想到的範圍
哲學是一種真理
打不倒的真理!

2001.9.30 於捷運上


《擁抱似水年華》扉頁上,用淡筆重重寫著:
去看真正的《追憶似水年華》鉅作!

因為艾倫的《擁抱似水年華》,我短暫迷上了普魯斯特,急於想認識關於普先生的一切。後來打聽到聯經出版果真有出《追憶似水年華》,還真的是一整套鉅作,我怕我的三分鐘熱度會摧毀普先生令我好奇的一切,接著我會昏死在那一排厚書跟前...(Maybe 都是我懶惰無知的藉口)。

總之,最後我算點到為止的讀了貓頭鷹出版的《普魯斯特》 ,全書充斥大量圖片,聊勝於無,總算無愧良知,從此普魯斯特活在我的書架上,與其他左鄰右舍,惺惺相惜...

我又扯遠了......

為什麼這次想看他的《我愛身份地位》?

正如他的英文書名:Status Anxiety,沒錯!我也存在著「地位焦慮」!
我知道他這本書就是在寫給我這種人看的,我超羨慕散佈在報章雜誌上,被媒體報導,受人景仰、推崇的企業菁英,特別是女性,因為我辦不到!我不是那種人!雖然我干於平凡的現狀,但卻幻想某天我也能想像她們一樣......

矛盾的是,我會想知道她們的成功故事,她們的點點滴滴,受教過過程等等,但自己卻裹足不前,我每看必焦慮,覺得自己就快要滅失在知識的洪流中,被現實競爭力無情的淘汰下去。

記得Matt和JoJo都曾經好言相勸我,我和她們是兩個世界的人,何必庸人自擾咧!那些人物專訪是寫給CEO看的,我在發什麼瘋?低潮個什麼勁兒?

是這樣的嗎?我有滿肚子疑惑,幸好《我愛身份地位》這本書救了我!

(待續,整夜沒睡,好睏,我先睡,醒了再說... )




沒有留言:

::: 正在嗑 :::

More about 遣悲懷 More about 賈伯斯傳 More about 旋元佑文法 More about 他們在島嶼寫作 More about 性與性格 More about 無所事事的藝術 More about 另一種影像敘事 More about 貓咪幸福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