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才是音樂 :::

2011-05-15

尋找背海的人



王文興的記錄片
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電影
跟 TT和小妖一起去看的


坦白說,我對王文興前輩一點也不熟,連他的名作《家變》也沒看過。但覺得《家變》這書似乎比他的人還有名,雖然沒看過,但在很多人的文章裡都提過這本書。我想,我應該有一天會看的,沒想到這一天終於來了!


就在我看完王文興的記錄片——「尋找背海的人」之後,我覺得《家變》提前來向我招手了,否則我以為我應該四十多歲才會想看這書。


王文興老師寫作的方式實在太「神話」了,簡直像是雕刻文字的藝術家。不明就裡,很容易以為他擅長琢磨文字的靈巧,缺少一骨作氣那種渾然天成的大家風範。但,這只是我非常粗淺狹隘的想法,看完記錄片,除了喜歡上他那種怪老頭調調以外,更對他那種文章裡會發出音樂 (還不只是聲音而已)的樂性文曲感到驚訝不已,又是一個火星人來的!


他絕對是一位藝術家!


難怪他說,他好多年沒聽古典樂了,因為他的文字裡,音樂太豐富了!我欣賞他的豪氣,顯然透露出現代版的自我感覺良好!一位藝術家如果無法著迷自己的作品就絕對無法成氣候!


這位怪怪老師平常很少出門,但只要一出門他就發現這世界實在太過美麗,美到他無法承受,那些力量太強大了,所以得要慢慢消化好些時間才能再次出門吸取日月精華......非常有趣的稀有人種,我想到我爸爸,也是這副德行,連嘴巴冒出來的讚嘆聲都一模一樣!


很巧的是,最近的通勤書是美國垮(Beat)世代最具代表性的作家--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的《在路上》,整本書他醞釀了有七八年之久,但真正下筆打字完成竟然只有三個禮拜!可以說是日日夜夜不眠不休的寫作,一氣呵成這本鉅作!文字瑣碎到就像在你耳邊嘮嘮絮絮不停歇,但又不想讓他住口,想聽他講完不然就是不痛快!


凱魯亞克這個人最不喜歡海明威了,覺得他的文體太過極簡,要說不說的,沒說出個痛快,恰好我昨天剛認識的王文興受海明威影響很深(這是記錄片中他自己說的),中外兩個相當有份量的作家,剛好被我遇到,兩種截然不同的小說文體,在我的閱讀罐頭上同時疊上兩筆。


我在看王文興記錄片的當兒,腦袋又不專心的想起包包裡的《在路上》,想趕快兩本書都狠狠嗑完,看看我比較喜歡他們哪一個?


《家變》也有舞台劇版?


還有,讓這部記錄片更加分的是潑墨版動畫,搭配文字朗讀,震撼!


看過這系列文學家記錄片《兩地》,是林海音的影音傳記,看了會掉淚,而這部能令我「會心一笑」,可愛的老人!




:::  後記 :::
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小篇電影雜記讓我打的很急,很怕那感覺一溜煙飄走,急切地想記錄此刻在我腦袋裡盤旋的小小片段,我知道很支離破碎,我就知道,但我不吐不快!
討厭注音一直出錯,斷斷續續的,一直打擾我思考......

沒有留言:

::: 正在嗑 :::

More about 遣悲懷 More about 賈伯斯傳 More about 旋元佑文法 More about 他們在島嶼寫作 More about 性與性格 More about 無所事事的藝術 More about 另一種影像敘事 More about 貓咪幸福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