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才是音樂 :::

2010-12-25

應該要記錄點什麼,關於電影「挪威的森林」



昨晚,我選擇這部電影陪我度過平安夜,彷彿是一場回歸青春期的儀式般,我期待很久了。。。


我似乎渴望藉著這部電影再次回到我的19歲,把自己深深地埋進那個暗暗潮濕的角落,偶爾有陽光剝離而出,也是那麼不夠溫暖的籠罩,滲透著涼意,也許看這本小說時正是台中的春天,我好像還能記得那些日子的溫度,和小說紙張聞起來的味道很協調。


我不得不想起推薦我看村上的那位大學同學,信先生,和推薦我聽陳昇的是同一位。他曾經說過喜歡我用的白麝香,我後來很做作地在回他的信上故意滴了幾滴,在返鄉過暑假的那些日子,我自以為是要他在見不著我的日子裡也要想起我的味道,想起我。那些過去的傻青春.......


綠就這樣開始搭訕渡邊的




而昨晚,我發現我心裡建造的「挪威的森林」和電影版有嚴重的落差!這些年來,我一直把當作森林裡的最佳女主角,我以為渡邊只是身體上不由自主地愛著直子,但他的思想、潛意識完全都被所掌控著,這個鬼靈精般的短髮女生,我好喜歡。


氣若游絲的直子老是想藉著病體吸引渡邊的同情,我堅持渡邊只是一種同情不捨之情,但這不是愛,他自己不知道。


我最討厭女生用軟弱無助來吸引男生,幹嘛不獨立點,明明一個人的時候可以是個沒氣質的大嬸婆,一遇到喜歡的男生就開始裝溫柔,我嗤之以鼻!我不屑直子就像不屑《未央歌》裡的藺燕梅!(Sorry!我又扯遠了......)


電影版的「挪威的森林」把直子捧的過高了,完全認同她的纖弱,也正面加深渡邊對她的深深愛戀,這不是我的「挪威的森林」!但我似乎終於能明瞭直子的那種脆弱,好感度有加分?我心裡不想承認,可能導演找了一個不會太討我厭的女生演了直子這角色。


相對於緑,著墨的比重少了很多,但我依然好喜歡!更喜歡的那種堅持,就是要渡邊的那種篤定。
第一次主動吻了渡邊


飾演渡邊的松山健一真的非常帥!有一點點像靦靦版的張孝全!


我一直在想,到底村上春樹的小說哪裡好?我想吸引我的應該是村上式的對話,自言自語的說話方式,冷靜的剖析著自己與周遭的人,卻帶著擋不住的熱情,有時候只是簡短的幾個字,就可以把我從書裡推向那個描述中的場景,深刻的人物細節,曖昧的空氣,很不經意地就從文字中流洩出來....


最後,來聽一首披頭四的「挪威的森林」吧

沒有留言:

::: 正在嗑 :::

More about 遣悲懷 More about 賈伯斯傳 More about 旋元佑文法 More about 他們在島嶼寫作 More about 性與性格 More about 無所事事的藝術 More about 另一種影像敘事 More about 貓咪幸福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