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才是音樂 :::

2010-10-24

十月觀影紀錄之一

整個十月,不知不覺看了好多部電影,需要靜下來寫點什麼,記錄點什麼,不然我快爆開了!
決定用倒帶法回憶這些日子以來,在我腦袋裡翻滾過的膠捲片刻。


2010.10.24 《姊姊的守護者》@Home
之前看過小說,已經心裡有底了,雖然沒有到哭的稀哩嘩啦的程度,但好幾次鼻酸,眼淚在眼眶打轉,水分還是不夠,沒有滑下來,雖然是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裡看,就算哭出來也沒人看到。是真的,我欠一場大哭,只是不知道會落在哪個時間點。
也許會是一個與愛無關的場合。然後就這麼蒙混過去,將淚水埋葬。




2010.10.22 《一頁台北》@Coffee Zone
在咖啡館看的,一邊吃著偷渡進來的蔥抓餅,很怕嘻嘻蘇蘇的塑膠袋聲被掌櫃的看到,看電影嘴巴不嚼著點什麼是有點格格不入,何況又是這種台北小品文!
郭采潔真是可愛極了,這麼可愛的人也會暗戀別人,那我怕什麼呢?
很喜歡高高的傻樣子,靦靦靦靦的,很純真。
我為這部電影認真記下的一句話:『喜歡一個人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2010.10.21 空氣人形》@直走咖啡
那天雨好大好大,我還是不顧一切衝到直走去看,這天氣不正是看空氣人形的最佳溫度嗎?
我這麼自以為是著。
這部片從一上映我就想看了,也許是斐斗娜那雙迷惑的眼神徹底的勾住了我,再加上充氣娃娃的題材令我好奇,人究竟可以寂寞到什麼程度,是你無法想像的。當空虛籠罩整個身軀,其實和空心娃娃沒什麼兩樣的,被動地重複相同的動作,無感,沒有大悲大喜,表面上看似平靜,甚至還掛著固定的微笑,假嗎?那可是真實的,連笑容都可以被擺平。只需要輕輕一戳,立刻洩了氣......彷彿一切從來沒發生過。




2010.10.17@新光影城_2010女性影展
等待回家的日子》
韓國片,說的是一個小女孩被親生父親送到育幼院等的被領養的故事,實際上是導演的親身經歷。從小爸爸因為另組家庭離開她,把她託給育幼院,但珍熙一直不願意相信自己是被拋棄的,在她小小的心靈中,爸爸一直很寵愛她,不可能會丟下她,她也不像院裡其他孩子那樣渴望被收養,她認為爸爸一定會來接她回家。但是,現實就這麼殘酷,她沒等到父親,從她被法國夫婦收養的那一刻起,她揮別了不只是她的出生地韓國,更是揮別單純的童年,直接邁向早熟的人生。


親愛的檸檬女孩》
應該可以算是勵志片吧。
小時候的校園裡總是愛搞小圈圈,總是有個頭頭成為大部分班上同學想討好的對象,而我總是最不屑。游離在非主流的圈圈反而比較自由,那些同學可能功課沒那麼優異,但都很真誠,笑容是真的,在我自告奮勇接收每天的倒垃圾工作時不會暗暗笑你傻,我只想要爭取多一點的放空時間,那段垃圾場之路,感謝有你們情義相挺!


借來的幸福》


算是整個影展中我覺得最好看的一部。
雖然我沒有同樣的經歷,很難對劇中人物產生共鳴。但我很欣賞導演安排的架構和攝影手法,深深感受到女兒的憤怒和無助,她對母親當年遺棄的恨有多深,潛意識對母親的愛的渴望就有多濃烈,母親過往的生命故事,卻要在30年後被迫交代與坦承,我相信這之中有許多時空背景下的無奈,導致母親選擇了看似拋棄至親的不歸路。


到底我們需要跟誰誰誰交代什麼過往嗎?
不能只是個秘密嗎?一輩子的秘密。
當所有底牌被掀開來,是不是也要將時間倒轉,去合理的對應當時的抉擇為什麼是A而不是B?
其實我是有一點點偏袒母親的,人生的抉擇沒有人可以替代,生命是自己在過的。
而女兒激烈的尋根之旅也無法去責備,這是她權力!
她有權知道自己的源頭,有資格去仇恨自己的母親,這也是我私以為導演想去演繹的部分。
沒有標準答案吧。




::::::::::::::::::::::::::::::::
包含大大小小的紀錄片,還有19部沒記錄
累了,暫時休息一下
等想寫再寫吧

沒有留言:

::: 正在嗑 :::

More about 遣悲懷 More about 賈伯斯傳 More about 旋元佑文法 More about 他們在島嶼寫作 More about 性與性格 More about 無所事事的藝術 More about 另一種影像敘事 More about 貓咪幸福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