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才是音樂 :::

2010-05-23

為什麼我喜歡無印良品?





1.沒有過度繽紛的顏色
透明 白 一點點黑 灰 藏青藍 大地色系牛皮紙....
再低調不過的顏色了

因為骨子裡太多色彩糾結
無印良品的寧靜色系,剛剛好能稍稍鎮壓我沸騰起伏的內心風景
一種偽裝,善意的
避免自己過High



2.沒有味道的味道

我這輩子只用一種香水:Body Shop的白麝香
這是一種非常濃郁的粉味,總是能和身體的體香融合成一體
變成一種很自我 很個人的味道
可能是這種香太強烈了
遇到無印良品的保養品都是無香味的
突然有一種讓嗅覺淨空的感覺
就像品嘗數種咖啡前後,必須先嘗一口白開水
讓舌頭恢復自省能力
才有辦琺正確判斷下一杯咖啡的真實力道




3.一視同仁的包裝
不管裡頭是啥,外表包裝永遠是一身白底+Logotype
就這樣,沒有多餘的廢話
所以必須很仔細閱讀產品說明
才知道她裡頭的成分 內容物 口味...
(我有閱讀產品說明書的小癖好)



4.直角的線條
無印良品很多設計都是直角
捨棄優雅流線感的圓弧
用方方正正的幾何直角或直線條來鞏固他的冷靜
這是我相當著迷的設計元素之一
流線雖然帶來彈性
但不如直角有自己的堅持些


5.棉質的植物手感
很喜歡無印良品的衣服
當然包括被某些自以為是的時尚界譏為沒有設計的設計
卻深獲我心
最重要的是材質
大量的純棉讓衣服可以柔軟的順應身型
儘管容易久洗變形(這是唯一可以挑剔的小缺點)
我不在乎,繼續穿著好幾季以前微垮舊衣
一點也不減損自信
還好透氣的麻質纖維能稍微拯救偏垮的棉質衣
觸感一樣好



6.靦腆的中性風格
不能接受太陽剛,更不能太女性化
中間地帶最舒服自在

我觀察過無印良品賣場裡的工作人員
絕對不能用美麗漂亮或帥氣這種非常普羅大眾歸類法的形容詞
但絕對讓人印象深刻,就是很有型
不論男女,通常皮膚白晰
會在身上某一個小地方搞怪使壞,展露自己的個人風格
但不至於全盤顛覆,基本面還是有守住的

 

基於以上幾種理由
我對無印良品無法招架
每年去日本,一定採購一整年份的衣服襪子內衣手帕化妝品保養品...等生活用品
在日本逛街,只要遇到無印良品, 一定會進去逛個一圈才甘心
雖然台灣也有無印良品,但種類還是不如日本多
價格也比日本貴許多
不過日幣升值後,在日本大量採購無印良品也不是件聰明的事
聽說香港更便宜
嘿嘿,開始準備購物基金了!

但,我也很愛Uniqlo那種奔放的調調
顯然和無印良品有一點小小的衝突......

2 則留言:

Happypig 提到...

在工作中擁抱大量色彩後,在個人私密空間內真希望能獲得些許的轉換與休息.....於是清水模,無印良品等簡約設計總能擄獲設計師的心...........

閻驊 提到...

好文章一篇,感恩!

::: 正在嗑 :::

More about 遣悲懷 More about 賈伯斯傳 More about 旋元佑文法 More about 他們在島嶼寫作 More about 性與性格 More about 無所事事的藝術 More about 另一種影像敘事 More about 貓咪幸福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