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才是音樂 :::

2005-05-22

主婦狂想曲 UP THE SANDBOX



導  演: 厄文克斯納
主要演員: 芭芭拉史翠珊
出品年份: 1972


前兩天看的一部老片
比我還老一歲的電影----1972年出品

這裡頭談的女性主義論調在33年後的今天
看起來希鬆平常不過
片中芭芭拉的幻想片段
其實在現今社會隨處可見
芭芭拉自己都說,這是一部很嚴肅的喜劇片
看了會笑,但笑完會不自覺的想:「如果是我呢?我會有同樣的反應嗎?」

這部片讓我想起國一,約12、13歲的年紀
看的一部電影----《楊朵》
也是芭芭拉主演的
這部片子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一直經過這麼多年
我仍然有時還會想起
但對內容早已忘的一乾二淨
只記得這部戲對當年的我似乎起了點什麼漣漪,在心裡
但說不上來到底是啥?
只依稀記得芭芭拉高聳突出的鼻骨
很堅毅地昂揚著.....

直到看完《主婦狂想曲》
又再次讓我想起《楊朵》
google了一下
搜出聞天祥在2003/6/11針對《楊朵》寫的一篇影評
【楊朵-世紀交替中的女性呼聲】
剎時,突然懂了
突然能明白當年在我心裡濺出的小水花,所為何來?

『我可以穿走在知識的森林,去傾聽樹葉的教誨。有些事物,你一旦擁有了,人們取不走,浪沖不走,風吹不散,火燒不燬,而我現在正擁有他們。』

『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不想再躲在陰暗的角落,冥冥之中一定有人能聽到我這些從未說出口的話,我需要他來碰觸我,知道我心中的情愛。但心中另外一個聲音告訴我,看看自己,解放自己,至少作我自己。該是拉開簾幕、迎接黎明的時候,不論如何,再也不能像過去一樣。』

『往往最危險的地方,藏著最甘美的果實,無論我到何處,回憶會牽動我的衣袖,我所遊歷的每一哩路,只表示還有更多的路要走,如果妳能飛,為什麼要拘泥在一小片天空?

我不會後悔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
因為那也許正為了指引我到未來之路

會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我相信!

沒有留言:

::: 正在嗑 :::

More about 遣悲懷 More about 賈伯斯傳 More about 旋元佑文法 More about 他們在島嶼寫作 More about 性與性格 More about 無所事事的藝術 More about 另一種影像敘事 More about 貓咪幸福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