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才是音樂 :::

2006-12-26

正在嗑:準備好大哭一場




不知怎麼搞的,突然迷上江國香織的書。

去年看她的《冷靜與熱情之間》——是我閱讀的第一本她的作品,還沒那麼有撞擊力,直到最近,從《我們愛得閃閃發亮》開始,對她再也無法抗拒,看完一本接著一本,其實目前為止,最愛的是她的小品集《無法遺忘的事物》,喜歡聽她說她身邊的瑣事,從她眼裡看到的一切非常平凡的日常生活報告,竟然這麼吸引我,我開始想到自己也有一些亂不能妥協的癖好...

我必須活在有度量衡、有精準刻度的生活裡,才會讓我感到安心,沒有標準會讓我手足無措,我泡牛奶時一定得按照罐上的使用說明,幾湯匙的奶粉必須配上幾cc的水來沖泡,我會乖乖照做,4湯匙就是4湯匙,不可以多也不可以少,水要加250cc,就得要剛剛好,不能太多也與不能太少,我非常堅持這樣的事,但到底250cc是多少?我無法目測,不能憑感覺,光憑感覺會誤事,因此家裡出現了大大小小的燒杯與量匙,供我施行魔法之用。

很開心這次去東京,終於買到帶把的燒杯,加熱水時終於不會怕被燙到,可以優雅執起纖細的把手,淋在我早餐的麥片上,沖泡濾過式咖啡也很好用,可以慢慢的斟,少了一口氣呵成的魯莽,留時間給我靜待咖啡粉濡濕的變化。

看香織的《無法遺忘的事物》,會讓我想起自己的許多要命的堅持與不能妥協,問自己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呢?不知道為什麼?但如果不這樣做我會很焦慮,就像我無法抗拒包包和襪子的蠱惑與煽動,幹嘛要設計的讓我目不轉睛呢?帆布包包的觸感總是讓我有隨時隨地都在旅行的幻想,大概是這樣吧。

這會兒去東京,讓我流連忘返的是一掛又一掛的襪子專櫃,我對淺口船形襪上癮了...沒去算我到底買了多少雙,但如果在敦南誠品前擺個小攤,絕對不難看,我活脫就是個跑單幫的!


好吧,繼續我的《準備好大哭一場》。

::: 正在嗑 :::

More about 遣悲懷 More about 賈伯斯傳 More about 旋元佑文法 More about 他們在島嶼寫作 More about 性與性格 More about 無所事事的藝術 More about 另一種影像敘事 More about 貓咪幸福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