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才是音樂 :::

2005-08-10

感動到落淚的一本書:王小慧之「我的視覺日記」





最近少了很多很多閱讀的滋養
讓我言語無味,腦袋空空
其實也不能說沒有閱讀
而是充滿著目的性取向的閱讀
讓我自己都鄙夷自己

閱讀的悠閒自在,況味
只有當下的自己才能體悟
隨手抓一本書來嗑的興致
才是我認為來勁兒的閱讀方式
那是一種上癮的嗑
不得不將目光聚焦在文字裡
完全沈浸在文字的想像空間

是書來向我招手
是書的費洛蒙吸引著我去觸動她
不是我有目的性的去尋書
這兩者之前的層次是有差別的

若我自訂一個框架
我去主動尋找符合這個框架內容的書
這只能算是變形的蒐集資料
這不是我愛的
我知道妳懂

上個週末一本書深深吸引我的目光--王小慧之「我的視覺日記」
也許是封面那張黑白自拍照打動我
拿著相機自拍鏡中的反射我
是我常有的衝動

小慧也是個曾經處在矛盾中的雙子座
(我其實討厭自己總是以星座論斷一個人...)
但又自戀於自己的雙子座
我當然跟她不一樣
她也絕不會跟我一樣
但從她的字裡行間卻能找到一絲絲迷惘中的我
連著2天在公車上嗑著她的文字
讓我差點淚水不聽使喚
想找個地方好好大哭一場
當下只想與妳分享我的感受
即使我什麼也沒說
讀我的眼神,妳也會心領神會


我一直覺得自己有點言語表達障礙
我能說的出口的
頂多只有我腦海中的3成精確
其他部分恕我很難用語言來陳述我思我想
即便我腦中早已萬馬奔騰 黃沙漫漫
遮蔽我的視線
但我的心在抖動,是事實
敲著鍵盤的手,自然注音輸入法錯誤頻頻

這是一個懶得管業績的早上
我明白唯有書寫才能透明自己
不是咖啡因作祟,絕不是
慌慌亂亂中記錄自己當下零碎的片段心情
乃是對得起自己的基本要求

該回到工作上了
回到現實猙獰無情的世界
感謝上帝給我一段小小的放縱
以及持續給我支持 給我關愛 給我信心 給我源源不絕想像的妳
我的靈魂已有妳的影兒

沒有留言:

::: 正在嗑 :::

More about 遣悲懷 More about 賈伯斯傳 More about 旋元佑文法 More about 他們在島嶼寫作 More about 性與性格 More about 無所事事的藝術 More about 另一種影像敘事 More about 貓咪幸福宣言